Saturday, April 23, 2016

非評比 — Sony E mount 20mm vs Sigma EN 19mm


[兩隻E卡口的廣角鏡頭]

把手上兩隻焦段相近的廣角鏡拿來比比。

最近正在脫手不常用的A7,正好也把E mount 的鏡頭整理一下。手上有兩隻非全幅的廣角鏡焦段相近。先談適馬(Sigma)這隻19mm的鏡頭。大家應該還沒忘記,NEX時代早期實在沒有幾隻鏡頭可用,妄費了新力的那幾隻好機身。當適馬宣布進入E mount市場,無疑是用戶一大福音。EN系列上市不久,我就進了這隻"非低速"的廣角鏡。說"非低速"是因為它實在稱不上"高速"但比起當時新力的一堆kit lens,f2.8實在是很棒了!

再談新力這隻鮮為人知,不太叫座的20mm廣角鏡。當時進這隻鏡頭是因為在一個黑色星期五的瞎拼週末,美國相機器材名店B&H抛售庫存的NEX 3N機身,搭配機身的正是這隻20mm的鏡頭,當時的價錢幾乎就只是那隻鏡頭的價錢(事實上還低了一二十美元),也就是說機身根本是送的。後來在一個好時機,我賣出了那個機身,這隻鏡頭幾乎是免費的!

這兩隻鏡頭後來都不常用,因為我大多時間用的是m43系統。直到最近想出清新力的系統才拿出來試試。家中蘭花正盛開中,索性拿她來當模特兒。

我拍了三組照片,但我不想全放上,我不喜歡做太生冷的數據評比,只想從結果來做比較。從這些照片看來,適馬的鏡頭在同樣的場景下拍出的照片較亮。我用的是A模式,兩鏡正確曝光後,適馬總選擇稍慢的快門,所以照片較亮。若把新力的鏡頭拉到同樣的亮度,新力拍出的照片還是有較大的暗角。

顏色來說,適馬的色調較冷,新力的色調感覺較温暖,但相差非常細微。銳利度來說,適馬的鏡頭比新力的銳利。

對我來說,我喜歡新力的顏色,但喜歡適馬的光學(銳利,暗角)表現。新力的鏡頭小巧,適馬大的不太合理。總而言知,若要我選,我會選擇適馬的19mm鏡頭。

[超時加映]同期我也試了新力新一代16-50mm的kit lens,結果比了才發現這隻我最常用但最不指望有好結果的鏡頭其實表現良好!因為最短對焦距離不同,我無法用同樣的焦段拍,我只好給稍多的距離,用較長的焦段拍出相近大小的圖。把圖一併擺上,請各位自行比較了。


[Sigma 19mm EX DN E f2.8]


[Sony E 20mm f2.8 ]


[Sony E 16-50mm f3.5-5.6]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