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Panasonic DMC-TS1的優缺點


<我好喜歡的Q.MENU>

所有的物品都有優缺點。Panasonic DMC-TS1也不例外!

上一篇就談到選擇TS1的最後主導原因是那顆叫Q.MENU的按鈕。在拍攝時,只要一按它,配合正在使用的情境模式,所有可調的參數鄑在咫尺之間。我用慣了LX3,在TS1上看到它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高興。至於其它我在意的優點我在前一篇已經提過就不再詳述。

TS1當然不是十全十美。我對它鏡頭的擺設就頗有微言。它太靠近手握的地方,出外試拍的那一天,有幾張照片就把我的手給拍進去了。另一點我不太喜歡的是鏡頭伸縮的滑鈕。我用慣了Canon的S/SD系列,很喜歡它輕輕滑滑的圓形旋鈕。TS1的滑鈕蠻緊的,我第一次天用很不習慣。雪上加霜的是它和快門按鈕的位置很近,常常不小心就瞎拍了照片。

〔後記〕兩個與機身配件有關的缺點忘了提。一是Panasonic公司決定用靭體來檢查相機中是否使用原廠的電池。也就是說TS1不能使用原廠以外的電池。這是一個大缺點,因為原廠的電池實在太貴。通常非原廠的電池是原廠電池的一半價錢。我通常至少多準備一顆電池,有了這個限制之後,也只好咬著牙買原廠電池了。二是到今日為止,TS1沒有原廠的包包可以買(只有一個不合身的硬式包包)。我做了研究之後買了一個Lowepro的Napoli 40。大小還算差強人意,不完全合身但可以接受了。我以前用Canon的小數位,只怕你沒錢,很少有找不到專屬配件的問題。

談到現在,都還沒談到拍出照片的品質,下次有空再談了!


<我好不喜歡的鏡頭伸縮滑鈕和快門鈕>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閱讀全文...

Tuesday, July 28, 2009

家中的新相機 Panasonic DMC-TS1



上次回台就發現太太和妮妮用的小數位相機實在有點落伍了。心中就一直想物色一部新的小數位給她們用。

太座和妮妮原先用的是Canon的SD600和S400。S400早已落伍,但是讓妮妮練習倒是挺好的。SD600實在沒用過幾次,因為太座不是太熱衷攝影。SD600的科技也落伍了,沒有防手震,也沒有現在很流行的人臉辦試功能。那一代的小數位高ISO的表現也都比不上當下的新機型。當時買這個系列的相機都是為了體積小,所以相對的中距離的Zoom也不太夠

上個月找了一天把兩隻舊的Canon小數位的盒子都找出來拍照,這是在eBay上抛售物品的序曲。一切就序後就把廣告放上,等待有心人出價了。誰知到了下午,兩隻都賣出去了。我在eBay上賣攝影器材,一向不存著再賺一筆的心態。這些東西都老了,有人買也是幫我個忙。兩隻買了一百美元上下。有了這筆基金,下一步就是物色新的小數位了。

最近防水的相機漸漸的多了。這類相機通常也伴隨著防震的功能。心想相機若有這類功能,應該會比較耐用,妮妮用起來也比較沒有壓力。所以就決定從防水相機下手。在我的名單上有:

1. Canon D10
2. Fuji film Z33WP
3. Olympus Tough 8000
4. Pentax W80
5. Panasonic TS1 美國以外的地區叫 FT1

Canon和Fuji的外型太可愛又稍大,所以就第一回合就被刷掉了。剩下的三部就讓我傷了一點腦筋。這時就得回頭想想我購買的主要訴求。以科技而言,三隻都很新(W80雖號稱已上市,事實上商家都還沒拿到貨),防手震和人臉辦試都在一長串的功能表之中。所以下一個比的該是高ISO和中距離的Zoom倍數了。三隻的ISO都可以到1600,所以這也差不多。Zoom就開始比出高下了。W80可以到140mm,然後是TS1的128mm,最後是Tough 8000的102mm。我最喜歡W80復古的造型。但是想到每年冬天滑雪小數位的電池都不持久的情況,Tough 8000標榜的耐寒功能又讓我很心動。看來看去,TS1的一切都不是最突出的,為什麼我選了它呢?

因為當硬體方面都差不多時,軟體的介面就相形重要了,由其是痳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數位上。W80沒有我慣用的拍攝模式轉輪,也就是說即使是使用最常用的一兩種模式,我都得由選單中選取。這點讓我望之怯步。至於Tough 8000呢,它已經在長鏡頭一項小輸了一點,它在最大光圈也輸了一點(f3.5相對於TS1的f3.3)。外型來說,我比較喜歡TS1,所以慢慢的TS1就冒出頭了。

致命的一擊是用慣了LX3後所受的影響。正如LX3,TS1也有一個Q-MENU。這是一個在拍攝時可以快速調整參數的利器。TS1雖沒有LX3的萬向旋紐(我想這與防水有關),但使用方向鍵也不太痳煩,反正TS1也沒太多可調的參數。這是真正讓我決定購買TS1的原因。

拿到相機的第二天就有機會出外一試。太座和妮妮都很喜歡它的大小,外觀和操作上的簡易。看在眼裏,我樂在心裏。終於買了一部”家人先決”的相機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閱讀全文...

Wednesday, July 22, 2009

音樂夏令營



每年一到了暑假,我們總要為妮妮的夏令營傷點腦筋。今年替妮妮報了一個音樂夏令營...

離家不遠的Brookdale大學每年都有一系列的夏令營課程。自從三,四年前參加了這個夏令營後,妮妮的暑假就好安排多了。這個夏令營的特色是,課程以一週週為單位,彼此沒有連貫,同一週內有十五,二十個課程可以選擇,非常有彈性。所以我們可以照自己的需要自行安排課程。若有計畫要出外旅遊,也可跳過,沒有銜接的問題。

今年妮妮選了一個音樂劇的課程,這是一個少有的兩週課程。老師先教小朋友一些基本的歌唱技巧,之後的時間大部分花在編劇和練習。小朋友必需分小組自編一個短短的音樂劇並且要在最後一天公演。

妮妮喜歡唱歌,也喜歡跳舞,所以這個夏令營對她而言簡直是太完美了。以下的照片是公演當天拍的。


<劇照-兩個憤怒的青少年>


<劇照-兩個書呆子>


<劇照-一群憤怒的青少年>


<劇照-書呆子>


<劇照-緊張的父母>


<劇照-一家人>


<劇照-愛炫燿的女孩>


<劇照-一家人談話>


<最後壓軸的歌舞秀-1>


<最後壓軸的歌舞秀-1>


<最後壓軸的歌舞秀-2>


<最後壓軸的歌舞秀-3>


<最後壓軸的歌舞秀-4>


<最後壓軸的歌舞秀-5>


<最後壓軸的歌舞秀-6>


<兩位指導老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閱讀全文...

Monday, July 13, 2009

離愁



每年中文學校的畢業典禮,看到一群從小在中文學校長大的小鷹即將展翅高飛,展開人生另一段的旅程時,總不免染上一股離愁。但更難過的是一些老大哥老大姐也將隨著小朋友的畢業離開學校...

從女兒進了中文學校之後,我就一直在學校服務,從早期的教務處幹事,到副教務主任,教務主任,再回到教務處任幹事。兩年前開始投入教師的行列。在這中間,我認識了許多老大哥,老大姐。在共事的過程中,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結交了許多好朋友。對我一個沒有任何親戚在身旁的異鄉遊子,中文學校就是一個大家庭。

學校的幹部,老師都是熱心的家長。隨著小孩的成長,許多幹部和老師常常一任職就是十年以上。當我自己投入了服務的行列之後才真的對這些家長肅然起敬。

在校多年第一次的感動是當學校服務多年的功夫老師帶著小朋友作了最後一次的表演之後,全體學武術的小朋友向老師抱拳拜別。我那時才想到許多人可能就像我一樣,總認為這些中文學校的老師會永遠在這裏陪著我們。其實天下無不散的延席,小孩畢業後,也是許多家長開始考慮交棒的時候。


<拜別恩師 - photo by Eric Wu>

今年有兩位好朋友可能以後在中文學校見面的機會也會少了。一位是當年帶我進教務處的朱主任。他不任教務主任之後,多年致力於雙語班的教學。他對教學認真的態度實在令人望塵莫及。我在教務處的這段日子,由其是我任教務處主任時,當碰到難解的問題時,常常向他請益,得到許多寶貴的意見。因為工作的關係,朱老師下個學年得離開這個他辛苦裁種了六年的果園。


<朱老師>

今年在期末表演負責拍照時,吳大哥在我旁邊說了一句:最後一次了。我當時聽了心中一片陰暗。吳大哥其實不經意的說了好幾次有關女兒畢業後就會少來學校了的話。但是在這種我們一起負責拍照的場合聴來,倍感淒涼。吳大哥在學校擔任的職務上至校長,下至跟著各個活動跑來跑去的攝影師。有他在學校總覺得沒什麼事好慌張的。我覺得他基本原則把持拿捏的很好,所以很多看來難解的事在他手上都變得脈絡清晰,簡單起來了。但是我最難過的還是我少了許多向他請益攝影知識的機會。現在回想起來,認識他以前,我有很多不正確的攝影觀念但現在都一一的被他釐清了。這讓我在攝影這條路上有點迷失的時候找回了自己,有勇氣拍自己想拍的東西,而不是一心想著譁眾取寵。以前幾乎每週六都可以看到吳大哥,下學年一定有些不習慣。


<吳大哥>

學校最近對處理事務的步調有些急促,看在眼中,越加懷念這些行事穩重,有為有守,亦師亦友的”耆宿”!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