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7, 2009

Panasonic DMX-LX3 購買及使用心得


去年年末時節省了一小筆錢,本來是想給5D買隻17-40mm f/4的鏡頭,但想想我還有其它的鏡頭機身組合可以彌補這個焦段,所以就轉向第二個敗家目標-隨身的小數位。

Panasonic DMX-LX3(以下簡稱LX3)原本定價是美金499元,一般店裏的價錢大約是$420到$450。美國著名的黑色星期五時曾看過$399的好價錢。也因為看過那種價錢,心中就打定主意,不等到這個價錢(或低一點)決不買!在期間也曾看過這個好價錢,但只限於銀色機身。黑色機身還是要$420。

等啊等,終於在一個星期五的下午看到網上一個店家小小的寫著”週末特賣”(Weekend Specials),一看黑色的LX3終於又掉到$399了。這下我忍不住就下了訂單。之後的幾天還擔心訂單被取消(這個事常發生在暢銷的機種上)。直到LX3真的到手了,心中的大石頭才落了地。

已經用了一陣子了。最大的好處是它小巧,很好帶,所以一些已前我不太可能帶相機的場合現在都變的可能了。不同於我曾用過的其它小數位,它的快門遲滯小,手動功能齊全(可以切成全手動光圈快門,還可以手動對焦),選單安排也很就手。LX3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功能就是可以手動選擇對焦點,有了這個功能,我就可以先構圖再對焦了。

LX3和小野人包


我發現的缺點大都是不足掛齒的小問題。第一個是把手不太好握。我用過好友吳大哥的Ricoh GX100,它的把手握起來真是舒服。LX3的握把對我而言有點太小,握久了有點疲勞。第二個缺點是沒附手帶(只附肩帶)。想想我已經有了第一個問題,再加上這個真是雪上加霜。第三個是它的電池有個嘶嘶噪音。其實仔細聽,其它的小數位也有,只是LX3的稍大了一些。

整體說起來,我其實很喜歡LX3,但是其它的同級的相機如Canon G10, Nikon P6000, Ricoh GX200, Ricoh GRDII, Leica D-Lux3,我一部也沒用過,所以沒法比較。還好網路上的評比很多,有心在這一等級挑選的朋友應很容易找到資料!

LX3在小野人包中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