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三:部分測光和點測光

部分測光點測光其實可以算是中央加權平均測光的一個特例。差別在那裏呢?一是中央的部分(還是圓)縮小了;二是除中央極小的部分以外的部分都不給予權重。

因為中央部分縮小了,所以不能再稱”中央部分”了,就叫”部分(partial)”或”點(spot)”。所謂”部分”或”點”的大小各家廠商可就有所不同了。以Canon來說,連不同的機型點的大小都不相同。Canon EOS 30D的”部分”佔觀景窗的9%:”點”佔觀景窗的3.5%。這兩種測光縮小後的中央部分測出的數值也不和包圍這個部分的外圍部分平均了。

這種測光通常用在什縻情況呢?一般書上告訴我們說,用在想強調的人或景的面積很小時。不如此測則無法正確的曝光。但是我覺得還有一個條件,就是攝影的人也要考量一下當主體正確曝光後,其它的部分會不會白化(burn out)或暗部全部消失了。因為如果白化或過度曝光不足,就算主體曝正確了,照片還是不能看。但反過來說,如果其它部分全黑或全白是控制出來的結果,照片有時會變得很有創意。所以如果運用得當,點測光可以創造出驚人的作品。

實例比較
以下兩圖皆為無校正的原圖
矩陣測光-由於背景亮造成了主體亮度不夠(點小圖可看原圖)


點測光-由於中央部分不受背景影響,拍出的主體亮度是正確的(點小圖可看原圖,抱歉照片品質不太好,有空會重做)。這就是即使主體曝光正確,照片也不太能用的例子(背景全都白化了)。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目錄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一:矩陣測光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二:中央加權平均測光
數位相機101 - 測光模式三:部分測光和點測光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閱讀全文...